中職/陳家駒不應該用「跪」的 馮勝賢親身示範該怎麼守

中職秘書長馮勝賢,攝影/郭宜欣

今中華職棒召開記者會說明昨陳家駒本壘阻擋爭議判決,球員出身的秘書長馮勝賢更親身示範,陳家駒接到球後左腳下壓擋住本壘,因此判定違規,應該要從高處往下揮觸殺跑者,依照此次案例,陳家駒需要在雙腳中間留縫隙讓跑者進壘,才會合法。

聯盟根據裁判規則補述3.25【本壘衝撞相關條例】第c項「捕手規範-阻擋之定義」中的【註】「封壘的概念與認定意即原本可能安全得分的跑壘員,確實因捕手腳之違法站位造成阻擋而無法觸壘被觸殺出局時,則可成立捕手違規。」進行說明,陳家駒封壘產生違規。

另外,相同補述條款即3.25第c項第6款,也定義「雖然捕手佔據本壘,但跑壘員可能被判出局或是進行夾殺時,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。」就字面上而言,兩條款出現矛盾,留下給裁判或聯盟做出解釋的空間。

馮勝賢在記者會時更特別親身示範陳家駒該如何進行守備才合法,「第一個陳家駒接球後是高的,高的時候如果右腳先下去,讓中間有一個縫隙是可以滑進去的,就是合法,但這次陳家駒左腳先下去,右腳再擋住,所以就是封壘。」

馮勝賢補充說道,「如果接到的是低球,當然可以直接跪下來,但這次高球是可以直接Take(順勢)下去,右腳下去留給跑者空間,這才會是合法,但他這次是左腳先下壓。」

更多運動賽事相關報導:
公信力才是核心 劉志威強調「聯盟價值不是尊嚴」
親自到場聆聽說明 劉志威:公信力不是用喊的
陳家駒本壘爭議判決 聯盟用規則補述認定封壘
陳家駒左腳擋住本壘 聯盟秀影片:改判正確
李振昌發文抨擊改判 「乾脆考慮一律判SAFE」
兄弟不申訴交給公評 劉志威:判決傷害聯盟
本壘阻擋改判一分輸球 丘昌榮大批毫無公信力
本壘出局遭改判 丘昌榮激動抗議出現情緒性動作